close

有人問起你們:「討厭男女分班嗎?還是合班?」現在問起這兒話似乎老氣了,但這話題其實被討論了很久,最後被遺忘了,現狀……不會有人想起了吧。
     某個年代某所國中裡,因為保守的觀念很嚴謹而男女分班甚至分樓,全校男生都在二樓上課;女生在三樓上課,男女生不得到異姓的樓層裡走動,而且規定男生走右側樓梯下樓;女生左側樓梯下樓,只要違反這規定,可是會重重處罰的。這學校自教會創辦,有個出名的天使噴水許願池,聽說雕像裡是個眼盲的天使擁有著一對翅膀,傳說:「一位女孩嚮往飛翔般得自由與幸福,跳入神願池裡,雖然獲得一雙翅膀,但也失明了,後來她一直留在神願池旁,希望等幸福,日子多是靠著翅膀越過障礙,似乎翅膀是無意下做出的迴避,但她似乎也感覺的到,終於等到迎接她走向幸福的人,但他思考了很久,後來她說:『在眼前的黑暗裡是看不到幸福的,況且你不是我的這對翅膀那樣……可靠!』」
也有個出名的不良風俗,平常下課時,會有紙包著硬幣飛上四樓的奇景,女孩們總是興奮卻又裝做厭煩的表情說:「又來了!這次是哪個班的幸運兒阿?」或說:「真搞不懂樓下的男生們在胡思亂想什麼?」但有時候巧合的,說這話的女生們卻也是那位幸運兒的話,難免也藏不住心裏的喜悅而嬌羞吧?如果願意接受的女孩子,就會私底下和男孩子見面,將硬幣丟入那一座許願池除了感謝上天許我另一半,更彼此許下兩人的諾言,這問題總是給學校帶來困擾,校方即使放聲警告,或說教卻也敵擋不了每天攻上三樓的硬幣砲彈,紙上花言巧語好像用不盡似的一直有新版本,學校正苦惱著該如何教育他們,或者說該怎麼教才是對的。
       (一)
    一位男同學,一位在女生的心中夢寐以求的對象,但不知為什麼,她投上去的硬幣情書卻得不到樓上哪位女孩的回應,而直接從三樓進許願池裡,這種事情已經一段時間了,男生群們不免懷疑,而去問了這位男學生:「你追求的到底是哪家女孩呀!」男孩笑笑的說:「我追求的並不是女孩,而是天使!真正的天使!」「這種形容詞早就不稀奇了,你還真土氣,難怪打不動女孩的心,你總該寫個……」結果男生群們討論起自己的詩篇起來了,男孩心想:「是阿,的確土氣,因為天使可能不會看到我寫的信吧!因為她也看不到!」邊將手裡的情書包著硬幣往上丟去,萬萬沒想到這次被一位凶狠的老師捉到,聽說這位老師,處理這種事件,不是記過就是體罰,他馬上捉住這位男學生隨他上三樓。
      走進正在喧嘩的女生教室,叫了上面所寫的收信人座號及姓名「二年女甲班……41號」頓時全班鴉雀無聲,老師重復唸了兩次,卻還是沒有人回答,翻開點名冊按座號找人,卻發現號碼上只有到40號,大聲斥罵了男同學:「你連號碼也寫錯,我看你是被胡亂思想給搞昏頭了吧!」此時女同學們表情顯的沉重不發一語,老師還是氣沖沖的說:「這種行為會是妨礙風俗的不良示範,不處罰不行……」,老師一直批評這位男學生,最後還把情書的內容大聲唸出來:「在你的記憶裡不曾有過我這個人吧,我這個膽小的人,連一點影像多沒讓你帶走……」頓時老師神情開始黯淡,男學生眼神開始顫抖著說:「怎麼不繼續唸呢?」老師看了一下男學生而後接著說:「……但妳步上眼盲天使的命運以後,即使妳的前方依然模糊不清,但現在你有著那對翅膀,會指引你幸福的,但我不是你的那對翅膀,而讓你孤獨的來過,沒有必要永別這個世界,因為你不知道這個世界的模樣……還有我的模樣!所以我沒有可以跟你說永別的理由!信我會一直寫去,因為……我的眼中彷彿只有妳的存在。」
   (二)
     各學界們開始討論男女觀念的問題,最後似乎同意起男女自由的主張,同樣在這所國中裡,一位女同學,至少是男生們渴求的對象,也許是好奇吧,寫了一封反對男女分班、分樓的信到訓導室去,雖然信開頭拐彎抹角,但最後還是明白的表示反對這種事,而被受另類的處罰,某一天,在群男生教室裡,也是之前男同學的教室,突然被其他老師帶進這位女同學,那可能是校史上第一例男女和班吧!在全班男生及最角落的唯一一名女生一同上課的情形,萬綠叢中一點紅吧!上課情形男生們的焦點總注意在女同學身上,有時竊竊私語,老師們總受不了這種情況,更別說是凶狠的老師了,課本一放下罵的都胡言亂語了,總讓女同學心中浮現了不明的罪惡感,老師胡言亂語中提起了之前的的事件,照樣又把男同學罵的苦不堪言!下課時女同學總是看到一群男生朝四樓丟東西。
女同學靠了過去說:「你們這樣丟東西,給樓上照成不少困擾,我們多感覺厭煩了!」幾位男生說:「拜託!這是一種浪漫好不好,你們女生還不多被感動了!你是沒收過信嗎?」女同學遲疑了一下可能是默認了,而大家也紛紛散去,對著他們喊:「話是沒錯,不過大多數還不是被否定而丟下許願池去了!」但男生們一致的沒有回頭答應,「丟下來不代表否定喔!」男同學插了這句話「你,就是之前用這種方式寫給一位過世的女生,而成名那個人吧!的確,說起來你應該例外,真是對不起?」「你好像,不了解男生吧!」「恩,對啊!」「那你為什麼支持男女合班?你完全不了解男女差異阿!」男同學以嚴厲的表情說著,女同學也氣憤的說「就是因為不了解,所以才要多認識彼此阿!其他男生不也是為了了解異姓才會有這種舉動的阿。」「你知道為什麼剛剛其他人跟你講話到一半就散去了!」「嗯!不知道?」女同學皺眉頭搖了搖頭,「這種情況就是因為他不知道異姓方的想法,而自然反應的選擇逃避與異性接觸!即使將來真的能男女合班,這個狀況也難免的!更別說是現在男女分樓了。」「好像是吧,不過逃避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的,只有男女合班才能改善的,不讓異姓們真實互動怎麼能改觀呢?」「……」兩個人吵著吵著,一再矛盾一再說明補述,似乎沒有絕對的答案,而結束這場紛爭,最後女同學振奮說:「我們,一定還會在見面的!」「為什麼?」「因為……異性們如果互不相處、互不付出……更別說……」女同學忽然停頓了,「什麼啊……」男同學疑問的皺緊眉頭,只見女同學歪著頭笑了笑,「哪笑容好美……」男孩子心想著,女同學嬌羞接著說:「……愛情啦!」,男同學心情頓時繁雜了起來,「為什麼,感覺不一樣,但卻相似的向同一個方向去……」,下午,老師們就將女同學調回原教室了,離開教室時看了那位男同學互看一眼,回過頭心想:「為什麼我會和他扯到這種事呢?」男同學心情也複雜著。
(三)
     整個暑假,熱炎炎的過的說快不快說慢不慢,在升三年級時,有了個新的規定,就是男女合班,即使老師在怎麼翹嘴,也沒理由阻止命令的頒布,最後真的是像女同學說的,在三年級的編班裡,兩人正是在同一班,女同學驕傲著說:「對吧,遲早是這樣的局面,至於男女生的觀點差異,就讓他革命一次吧!」「嗯!也沒辦法回到過去的狀態了,但這場革命會一直重複著,因為和以前真的不一樣,也不能夠在將紙包硬幣往天上送去了。」淚水稍稍沾了眼角,「也許這種事對你來講真的很殘忍吧!」女同學慰問著,「我並不是因為遺憾無法再寫信,而是我覺得無實虛存的感情,也比不上我們的真實的互動。」「我們!」「啊!是阿!我們……嗯……一起向天使許個願吧?」男同學用手撇了一下自己的眼睛順勢的轉向許許願池,將手裡的硬幣直接丟入了許願池裡,至於最後一張寫給天使的信,藏在心底唸過一遍:「天使,謝謝你給我這些日子的慰問,呵呵,或許是我自己的慰問吧!我不知道妳是怎樣的一個人,那我再構想妳是一個寬心達理的人,應該不會生我的氣吧?那就祝福我們囉!也給我一點勇氣!並且……抱歉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r20305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